:全球国际花园城市与国际花园社区: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网:


■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人居奥斯卡,住区梦工厂

  1997年,以倡导充满活力,环境优良和适于居住城市与社区环境的最佳实践,创新及积极争先为目的国际花园城市活动,开始举办便初露峥嵘,使全球人居事业迈向了新的高峰。

  20多年来,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竞赛活动征服了全球无数的眼光,世界五大洲 70 多个国家的 200 多个城市纷纷加入了国际花园城市的行列,催生了一个个全球名星城市和国际品牌企业,享有绿色奥斯卡的盛誉,成为全球城市和社区建设的梦工场。

  20多年来,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不但成为人类最适于居住的范本,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推动了绿色思想观念的广泛传播和人类发展模式的转变,并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基地和人类发展的示范窗口,起到了推进企业和社会历史发展的杠杆作用!

  随着该项活动历届的成功举办和 2019年第19届全球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竞赛的启动,全球无数热切的目光再次聚焦,城市和企业的光荣与梦想又将隆重上演!

■国际花园城市,城市世纪的世界引擎

  早在1996年,联合国在士耳其伊斯坦布尔首脑会议上就提出: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

  2002年,联合国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了可持继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该会议审视了全球过去十年为解决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所走过的道路,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更具体的环境发展目标,出席会议的104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重申了对可持续发展的庄严践诺。

  2005年联合国确定世界人居目的的主题是“千年发展目标与城市”,这一主题旨在提醒全世界应该共同努力信守诺言,解决随着全球人口迅速增长和城市化水平加速过程中人居环境恶化的问题。

  2012年,联合国在里约举办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峰会,正式启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以取代2015年即将到期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正式通过,为各国发展包括城市与社区的发展指明方向。

  城市承载着世界 GDP 的 90% ,全球人口的 60% ,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外开放的窗口,商品交换的国际平台,是各省州之间,区域之间,国家竞争力的聚集点,事实上,自进入 21 世纪以后,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国际产业分工出现重要转化,传统的产业地域分工被劳动地域分工所取代,世界城市发展也因此日新月异,相互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日趋激烈并越来越多,一些国际性的城市愈来愈控制并主宰着全球的经济命脉 , 打造国际品牌城市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战略选择。

  我国城市 2000 年以来数量已达 667 个,总体而言,随着我国城市化对提高人居质量,美化城市环境和繁荣经济等方面重要作用,可以说成就巨大,影响深远。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所言,人类历史中规模空前的中国城市化运动,影响了21世纪的进程,改变了世界面貌。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部分城市趋同化现象严重,缺乏自已的个性和地域特色,或者片面注重城市资产对经济,人口,生态等综合因素考虑较少,缺乏时代特色和全球眼光,没有品牌内涵,导致城市景观的破坏和生态环境的恶化, 思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对其现代化和竞争力的促进作用,对遗产保护不力,造成遗产历史真实性和风貌完整性消失却不以为然,等等,如此诸种短期行为的背后,无不折射出城市发展和人居建设中存在着传统与现代的悖论,民族化与全球化的失衡,地方性与世界性的困惑,建筑师、发展商、政府、和业主关系不协调乃至制度安排的不合理,这显然不利于我国地方发展层次的提升和城市竞争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竞赛活动,作为全球唯一涉及城市与社区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不做城市与城市,社区与社区的横向对比,关注的是自身城市与社区的今昔对比,从而客观反映城市人居建设及环境实践的最佳范例。她以全球城市与社区建设模式的最佳实践为经典示范,是对世界人居发展模式的全面升华,这无疑为我国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城市化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最好的指南,是我国城市全力迈向国际化竞争的里程碑。

■国际花园社区,房地产与社区服务商转型打造国际品牌的梦工场

  城市化的浪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为我国房地产及社区服务企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波澜前景,如市场范围的扩大,行业机会的增加和发展层次的提升等,同时,也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空前的冲击,如由粗放开发向集约开发转型,从关注建筑产品向关注社区运营转型,同时也面临国际市场竞争和单一的产品市场营销力与企业层面的核心竞争力向全方位的城市运营能力、绿色发展能力迈进等各类全新挑战,可以说房地产与社区服务企业已经从浅滩戏水进入到深海击浪的新阶段。

  社区不是房地产企业利润的孤岛,而是人类精神的家园和社会发展的绿洲,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它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反映着城市发展的现代化程度和社会的文明水平。从我国的实践来看,房地产企业对社区的开发建设从只注重物质硬件配套到如今注重环境的人本主义和生态因素已有了飞跃性的发展,这也是我们能够和国际接轨的基础,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于目前我国社区规划和定位性不明确,社区规划系统缺乏弹性平衡难以满足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公众对社区的建设参与程度不高,发展商对规划理念认识不深乃至肤浅理解等限制性因素存在,它们已成为当前我国社区发展亟需突破的瓶颈,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社区发展它们一样面临着阶段性转型和国际化的接轨的问题。

  国际花园社区大奖,侧重于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的创造,以及在对现代文明反省的基础上,追求人、环境、社会和效率等方面的全程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它所确定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改善,艺术、文化与遗产管理,环境保护最佳实践,公众参与及授权,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续战略规划等6项基础标准,既使我国房地产企业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又能激发它们的创新的勇气和竞争的意识,这对于我国宜居社区规划理念的提升,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程度的提高,企业价值观念的升华和企业国际发展的转型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堤高,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自我国城市参加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活动以来,尤其是2004年中国社区首次参加国际花园社区竞赛以来,一些优秀的社区和项目纷纷脱颢而出,一批优秀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因此走向世界的最前沿。事实证明,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竞赛活动,已成为中国房地产转型发展与社区服务商打造国际品牌的最有力的杠杆,也全面提升了我国城市和房地产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水平。

 

 

 


 


  08新浪房地产专题    搜房网专题-国际花园社区竞赛    第一置业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