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花园城市与社区网:全球国际花园城市与国际花园社区竞赛:


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Liveable Communities (The LivCom Awards)


厦门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摘自:2002年10月14 厦门日报

 

   ■参加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厦门市代表团昨日载誉归来

  ■吴凤章等到机场迎接并讲话
  “今天厦门的阳光特别灿烂!”昨日下午5时许,当参加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厦门市代表团成员们走下飞机舷梯时,等候在这里的市委副书记吴凤章上前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说:“我和副市长潘世建是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来迎接你们凯旋的。”

  在刚刚于德国斯图加特市举行的2002年度国际“花园城市”评比中,厦门市以五项标准得分均为“A”的优异成绩,获得人口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E组第一名,摘取国际“花园城市”桂冠。

  吴凤章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代表团在决赛过程中代表厦门人民向决赛评委会提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他说,争创国际“花园城市”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今天这个愿望和追求终于实现了,这首先应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归功于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厦门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

  吴凤章指出,这次厦门在规模最大的E组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其意义不仅仅是获得一个桂冠,一个称号,实际上是对我们多年来付出的艰辛努力的充分肯定。“这同时也是一个里程碑,是厦门进一步走向世界,世界进一步了解厦门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标志,说明厦门在推动经济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在文化、在城市规划建设上也更好地跟国际接轨,而且能主动地用更高的标准,去寻找定位和规范。”

  “当然,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目标。”说到这里,吴凤章强调,这次代表团去德国斯图加特市参赛,我们也看到厦门的弱点和不足,看到其他申报城市的优势,我们要更好地学习人家的长处。在厦门今后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我们需要用更广阔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共同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千万不要因为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就沾沾自喜,因为这个荣誉只能意味着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要有更大的压力,把压力化为动力,加快推进海湾型城市建设,推动厦门更快地发展,实现高平台上的新跨越。

  “成功应该属于你们!”

  ——参加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厦门代表团成员畅谈决赛难忘经历

  “所有的希望与失望,仿佛都在瞬间发生!当国际‘花园城市’评委会主席盖勃·布切尔博士宣读完E组第三名、第二名城市的名单后,大家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忆起几天前在德国斯图加特市那激动人心的一幕,率团参赛的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宗团意犹未尽。

  “当宣布获得第一名的城市是厦门后,一阵暴雨般的掌声在全场响起,我们代表团的几个人都高兴得跳了起来。”那种紧张和快乐的感受,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就像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时的情景一样。陈宗团说,当时许多参赛城市的代表纷纷向厦门的代表表示祝贺:“成功应该属于你们!”不少国外记者也拥过来采访,“我们代表团的同志,成了会场的‘明星’”。

  陈宗团介绍说,在这次国际“花园城市”决赛中,E组的竞争是最激烈的,同组的五个城市中,美国的凤凰城和芝加哥均已参加过2000年度国际“花园城市”的角逐,并分别获得E组第二、三名的好成绩,南非的茨瓦纳在去年的国际“花园城市”决赛中拿到第三名,这三个城市此次参赛都是冲着第一名来的。还有一个城市是我国的杭州,竞争实力也很雄厚。

  谈到厦门的成功,陈宗团认为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厦门所展现的实力,诚如厦门的陈述报告所言,多年来,厦门走出了备受关注的“三性”发展模式:连续性———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协调性———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协作性———政府和公众相互积极协作,共同创造美丽的城市。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特别是三位辩手发挥非常出色,非常自信。陈宗团说,这次评委对厦门提出的问题是最多的,“不是因为厦门做得不好,而是评委对厦门的陈述很感兴趣,踊跃提出与厦门的代表进行交流。”

  赛场花絮

  此次我市派往德国斯图加特市参加2002年度国际“花园城市”的代表团一行12人,在捧回国际“花园城市”奖杯和证书的同时,也带回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厦门大学教授潘威廉(美籍,三位答辩人员之一):听完我们的陈述和答辩,来自英国一个城市的代表走到我们面前,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连续参加了5届国际‘花园城市’决赛,很少发现有一个做得如此完善的城市。”还没有宣布结果的时候,就有不少代表用赞赏的口吻说:没想到中国有厦门这么好的城市,听了你们的陈述和答辩,就知道你们会得第一名。

  海洋三所教授周秋麟(三位答辩人员之一):放到国际上去“称一称”,才能真正“称”出自己的分量。我们根据国际“花园城市”五个评比标准,展示了厦门的亮点,展现了厦门的风采,赢得了荣誉。这充分说明厦门多年来在景观改善、遗产管理、环保实践、公众参与、未来规划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厦门日报 唐亚强)